×
最新消息

社会福利署于2022年9月1日增加1 000个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的服务名额至总数的约10 000个,参与服务的幼儿园/幼儿园暨幼儿中心的数目亦已更新。合资格申请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的申请人,如现正于或将于新增的幼儿园/幼儿园暨幼儿中心就读,可透过转介社工于2022年9月1日或以后更新其于社会福利署中央转介系统上幼儿园/幼儿园暨幼儿中心的资料。更新的幼儿园/幼儿园暨幼儿中心的名单已上载至本网页。

×

社会福利署(社署)今日(九月一日)宣布,「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第一层支援服务试验计划」(「第一层试验计划」)由二○二三至二四学年开始恒常化,并与「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融合。

为加强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学前儿童,社署在二○二○至二一学年推行为期37个月的「第一层试验计划」,为正轮候卫生署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评估,或经该些中心评估为有边缘成长发展问题等儿童提供早期介入服务。

鉴于服务成效理想,政府已增拨资源,将「第一层支援服务」恒常化,并扩展至接近九百间学前教育机构,同时与支援轻度残疾学前儿童的「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融合,以跨专业服务团队和校本综合模式,为有不同程度特殊需要的学前儿童、其老师及家长提供全面和适切的支援。

更新的幼儿园/幼儿园暨幼儿中心的名单已上载至本网页。


×

社会福利署于2022年9月1日增加1 000个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的服务名额至总数的约10 000个,参与服务的幼儿园/幼儿园暨幼儿中心的数目亦已更新。合资格申请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的申请人,如现正于或将于新增的幼儿园/幼儿园暨幼儿中心就读,可透过转介社工于2022年9月1日或以后更新其于社会福利署中央转介系统上幼儿园/幼儿园暨幼儿中心的资料。更新的幼儿园/幼儿园暨幼儿中心的名单已上载至本网页。


×

社会福利署于2021年9月1日增加1 000个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的服务名额至总数的约9 000个,参与服务的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的数目亦已增加。合资格申请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的申请人,如现正于或将于新增的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就读,可透过转介社工于2021年9月1日或以后更新其于社会福利署中央转介系统上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的资料。更新的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的名单已上载至本网页。


×

社会福利署于2020年9月1日增加1 000个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的服务名额至总数的约8 000个,参与服务的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的数目亦已增加。合资格申请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的申请人,如现正于或将于新增的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就读,可透过转介社工于2020年9月1日或以后更新其于社会福利署中央转介系统上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的资料。更新的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的名单已上载至本网页。


×

社会福利署已委托由香港城市大学社会及行为科学系及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心理学系组成的顾问团队于2019/20学年进行追踪研究,跟进离开「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的 儿童升读小一后的表现及适应,从而探讨如何为这些儿童提供适切的衔接和支持服务。顾问团队已于2019年9月21日为相关持分者举行简介会。


×

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的服务名额将于2019年10月1日由约5 000个增加至7 000个,而参与服务的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的数目亦会增加。合资格申请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的申请人,如现正于或将于新增的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就读,可透过转介社工于2019年10月1日或以后更新其于社会福利署中央转介系统上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的资料。更新的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的名单将会于2019年9月底上载至本网页。

2019年10月1日起承办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的21间非政府机构名单如下:


序号 机构名称 (以机构英文名称排序)
1. 香港小童群益会
2. 香港明爱
3. 协康会
4. 匡智会
5. 香港青少年服务处
6. 香港基督教服务处
7. 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
8. 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有限公司
9. 香港聋人福利促进会
10. 香港保护儿童会
11.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
12. 循道卫理观塘社会服务处
13. 保良局
14. 香港耀能协会
15. 救世军
16. 圣雅各福群会
17. 基督教香港崇真会社会服务部
18. 东华三院
19. 监护者
20. 仁济医院
21. 循道卫理杨震社会服务处


×

社会福利署(社署)较早前邀请合资格的非政府机构提交承办「到校学前康复服务」常规化下新增2 000个服务名额的建议书。社署共收到41份建议书,并成立评审委员会(委员会) 就所收到的建议书作出评审。根据委员会的建议,社署甄选以下18间非政府机构承办「到校学前康复服务」常规化下新增的服务名额:


序号 机构名称 (以机构英文名称排序)
1. 香港小童群益会
2. 香港明爱
3. 协康会
4. 匡智会
5. 香港基督教服务处
6. 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
7. 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有限公司
8. 香港聋人福利促进会
9. 香港保护儿童会
10.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
11. 保良局
12. 香港耀能协会
13. 救世军
14. 圣雅各福群会
15. 东华三院
16. 监护者
17. 仁济医院
18. 循道卫理杨震社会服务处


由上述机构营运的服务队将于2018年10月1日起投入服务。

×

有见及早介入对需要康复服务幼儿的重要性,政府于2015年11月分阶段推行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 让正在轮候资助学前服务有特殊需要的幼儿可尽早在校内获得所需的训练。由于试验计划具显著成效,政府已决定于2018/19学年开始,将计划纳入为常规服务。 试验计划届时会正式结束,而到校学前康复服务亦会按照其他资助学前康复服务的安排一样,透过社会福利署的学前儿童康复服务中央转介系统(下称中央转介系统) 为全港有特殊需要的学前儿童统一登记服务申请及进行服务编配。有关到校学前康复服务常规化的过渡安排,现公布如下:

1. 所有于本年9月30日或以前已被纳入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轮候名单上的申请人,如未获中央转介系统编配2018/19 新学年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兼收计划服务,但营办机构于新学年有相应空缺的情况下,申请人可选择于2018/19 新学年接受到校学前康复服务作过渡服务,并且继续轮候原有的资助学前康复服务。同时,本署欢迎申请人于新学年接受到校学前康复服务后, 腾出原有轮候资助学前康复服务的位置,让其他轮候册上的申请人及早受惠。

2. 如上述申请人已选择于2018/19新学年接受到校学前康复服务,但其后获正式编配其轮候的资助学前康复服务,他们必须按现行机制作出最终选择, 以决定新学年接受到校学前康复服务,或接受其他资助学前康复服务。

3. 至于特殊幼儿中心的申请人,凡未获中央转介系统编配2018/19新学年的名额,但营办机构于新学年有相应的空缺的情况下,申请人可选择于2018/19 新学年接受到校学前康复服务作过渡服务,并继续轮候特殊幼儿中心服务。如申请人同时轮候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为过渡服务,该服务的申请会随即结束。 此外,如申请人获编配特殊幼儿中心学额,不论申请人是否已于新学年接受到校学前康复服务,他们必须接受特殊幼儿中心服务。

家长/监护人如就到校学前康复服务常规化的过渡安排有任何疑问,欢迎向所属的服务营办机构查询。


到校学前康复服务
无障碍网页守则 swd.gov.hk sen.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