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青年護理服務啓航計劃

引言

社署在2015年7月推出「青年護理服務啓航計劃」(啓航計劃),為有志在社福界護理工作發展的青年人安排聘用和培訓。參與啓航計劃的學員除了在安老或康復服務單位邊學邊做,還可同時獲政府資助入讀兩年制兼讀課程。

社署在2020-21年度起的5年內提供1 200個培訓名額,並推行優化措施,包括把計劃的對象年齡擴闊至17至29歲;把學員每周工作時數調整至40小時,讓學員可更有效地兼顧進修課程;及上調學員的薪酬和訓練津貼等。

啓航計劃(2020-2025)

  • 計劃對象︰年齡介乎17至29歲,已完成中五課程或擁有同等學歷的青年人。
  • 計劃名額︰1200個

計劃詳情

在「啓航計劃」下,參與計劃的學員會被安排在安老或康復服務單位從事護理工作。營辦機構會為學員提供行業導引課程/職前培訓(包括急救證書及護理員課程),讓他們進入護理行業作好基本準備。此外,提供工作崗位的安老或康復服務單位,也會為青年人提供師友輔導,以及就業指導和支援,以協助他們適應工作環境。

入職後,學員會被安排在一間認可的訓練學院修讀兩年制的兼讀文憑課程;課程費用將以先墊支後發還的模式處理。學員成功完成每年的課程並獲訓練學院發出證書後,課程費用將按年發還。當學員成功完成兩年制兼讀文憑課程後,將可獲認可達到資歷架構第3或第4級別的學歷。有志在護理服務繼續發展及符合相關資格的學員,可再自行修讀其他訓練課程,繼續在社福界事業階梯上向前邁進。

報名方法

有意報名參加「啓航計劃」的青年人,可透過下列方法直接與相關營辦機構聯絡:

香港明愛

地址: 香港堅道2號明愛大厦138室
電話: 3589 2268
傳真: 2537 9287
電郵地址: hons@caritassws.org.hk
機構網址: http://sws.caritas.org.hk/navigation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地址: 新界屯門建榮街24號建榮商業大厦10樓1001C室
電話: 2467 7040 / 5115 4177
傳真: 2454 4482
電郵地址: yns@elchk.org.hk
機構網址: http://service.elchk.org.hk/yns.php

基督教靈實協會

地址: 新界將軍澳靈實路7號
電話: 2643 3365
傳真: 2706 0463
電郵地址: nsypinfo@hohcs.org.hk
機構網址: www.hohcspti.org

東華三院

地址: 觀塘鴻圖道71號瀝洋6樓L室
電話: 3525 1218 / 6117 3404
傳真: 3525 1212
電郵地址: navigation@tungwah.org.hk
機構網址: https://bit.ly/2TEnr1U

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

地址: 新界沙田愉翠苑服務設施大樓2樓
電話: 2609 1855 / 6502 7886
傳真: 2602 7115
電郵地址: ns@yang.org.hk
機構網址: https://bit.ly/3vJe4mL

查詢

電話: 2892 5560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時30分至下午1時、下午2時30分至下午5時,公眾假期除外)
電郵地址: elderly2@swd.gov.hk

其他

項目/名稱 檔案下載
單張 PDF版
海報 PDF版
「啓航計劃」事業階梯 PDF版

宣傳片

項目/名稱 連結
電視宣傳短片 連結
計劃宣傳片 連結

分享短片

名稱及簡介 連結
「啓航計劃」學員暢談學習經歷
一名啓航學員在短片中分享一邊修讀課程,一邊工作的經歷及為何她願意繼續投身護理行業工作。
連結
「先聘用後培訓」先導計劃畢業學員分享完成計劃後的出路
兩名先導計劃畢業學員在短片中分享計劃對他們個人成長和事業發展方面的啓發和幫助。
連結
「啓航計劃」學員家長分享
一名啓航學員的家長在短片中分享他為何支持兒子參加啓航計劃和兒子參加計劃後的轉變及成長。
連結
「啓航計劃」僱主分享
一名參與計劃的僱主代表在短片中分享如何協助學員克服在工作上遇到的困難。
連結
安老院院長及服務使用者分享年青人加入安老院舍工作的情況
一名參與計劃的安老院院長分享如何協助學員適應工作環境和性質;一名學員及其負責照顧的長者分別談及參加計劃的得着和學員的表現。
連結
展能中心主任及服務使用者分享年青人加入展能中心工作的情況
一名參與計劃的展能中心主任談及如何指導學員照顧智障人士;一名學員分享計劃對其個人成長的幫助;一名服務使用者和一名服務使用者家屬亦分享她們的感受。
連結

相關連結

項目/名稱 連結
香港明愛 連結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連結
基督教靈實協會 連結
東華三院 連結
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 連結

至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