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保健員訓練課程及註冊

更新/取消「保健員註冊紀錄冊」資料

《2023年院舍法例(雜項修訂)條例》已於2023年6月16日刊憲,當中包括改善保健員的註冊制度等事宜。

項目/名稱檔案下載
更新聯絡資料
為方便社署與保健員聯絡,並適時向他們提供有關保健員註冊續期安排的資訊,若保健員的個人資料有所更改(例如流動電話號碼及電郵地址),須盡快填妥以下資料更新表格並交回本署。
PDF版Word版
取消註冊
如保健員決定取消其註冊,須填妥以下通知書向社署提出刪除其在「保健員註冊紀錄冊」內的姓名。
PDF版Word版
常見問題(只有中文版本)PDF版

保健員可將填妥的表格/文件以傳真、電郵或郵寄的方式或親身交回本辦事處,以便社署跟進。

查詢電話:3620 3146

保健員訓練課程及註冊簡介

根據《安老院規例》/《殘疾人士院舍規例》(下稱《規例》)第11條,非護養院的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的經營者/營辦人須按照院舍所屬的種類,依照《規例》的附表1/附表指明的規定僱用人員在該院出任不同職位,包括︰主管、助理員、護理員、保健員及/或護士。保健員指名列於社署署長(下稱「署長」)根據《規例》第5條備存的「保健員註冊紀錄冊」的人。

根據《規例》第4條,任何人士完成一項由署長以書面批准的訓練課程,或因為他在保健工作方面所受的教育或訓練,或所具有的專業經驗及技能,令署長信納他是註冊為保健員的合適人選,即有資格註冊為保健員,以便受僱在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工作。

申請開辦保健員訓練課程(適合培訓機構參閱)

安老服務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在資歷架構下制定的《能力標準說明》,羅列安老服務業不同工作職能所需的能力表現及成效標準, 作為僱主制訂員工培訓的重要參考。有意開辦「保健員訓練課程」的培訓機構必須確保其課程以《能力標準說明》為本, 並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課程評審(自行進行課程評審的訓練學院/機構所提供的課程除外),達至資歷架構第三級,方可向社署申請開辦「保健員訓練課程」。

成功畢業的學員可透過該課程的培訓機構向社署牌照及規管科根據《安老院規例》及/或《殘疾人士院舍規例》申請註冊為保健員。

各類保健員訓練課程的課程內容及相關要求:

開辦保健員訓練課程的相關資料(只有中文版本)檔案下載
「保健員統一訓練課程」(只有中文版本)PDF版
「安老院保健員訓練課程」(只有中文版本)PDF版
「殘疾人士院舍保健員課程」(只有中文版本)PDF版
「殘疾人士院舍保健員銜接課程(課程甲)」(只有中文版本)PDF版
「殘疾人士院舍保健員銜接課程(課程乙)」(只有中文版本)PDF版
「保健員訓練課程」的最低入讀要求(只有中文版本)PDF版
申請開辦「保健員訓練課程」申請書(只有中文版本)PDF版Word版
有關申請開辦「保健員訓練課程」的常見問題(只有中文版本)PDF版

保健員訓練課程

有意修讀保健員訓練課程及申請註冊成為保健員的人士可參閱以下課程

註:

  1. 下列的課程並非「院舍員工培訓資助計劃」下的認可課程
  2. 認可課程的收生情況和開課日期由個別培訓機構安排,請向有關培訓機構查詢詳情。
保健員訓練課程種類
獲社署署長批准的保健員訓練課程(截至2024年4月1日)
檔案下載
保健員統一訓練課程
任何人士成功修畢此課程後,便可根據《安老院規例》(第459A章)及《殘疾人士院舍規例》(第613A章)申請註冊成為保健員,以便受僱在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工作。
PDF版
安老院保健員訓練課程
任何人士成功修畢此課程後,便可根據《安老院規例》(第459A章)申請註冊成為保健員,以便受僱在安老院工作。
PDF版
殘疾人士院舍保健員銜接課程(課程甲)
供非現職殘疾人士院舍而根據《安老院規例》(第459A章)註冊的保健員補讀。成功修畢此課程後,便可根據《殘疾人士院舍規例》(第613A章)申請註冊為保健員,以便受僱在殘疾人士院舍工作。
PDF版
殘疾人士院舍保健員銜接課程(課程乙)
供現職殘疾人士院舍而根據《安老院規例》(第459A章)註冊的保健員補讀。成功修畢此課程後,便可根據《殘疾人士院舍規例》(第613A章)申請註冊為保健員,以便受僱在殘疾人士院舍工作。
PDF版

護理員進階訓練證書課程

此課程屬保健員銜接課程,供沒有具備中五或以上學歷,但已完成中三課程以及在安老院或殘疾人士院舍擔任護理員工作不少於3年的人士報讀。成功修畢此課程的人士均可報讀由社署署長批准的保健員訓練課程。

註:認可課程的收生情況和開課日期由個別培訓機構安排,請向有關培訓機構查詢詳情。

護理員進階訓練證書課程的相關資料檔案下載
課程內容及相關要求(只有中文版本)PDF版
申請開辦「護理員進階訓練證書課程」申請書(只有中文版本)PDF版Word版
獲准開辦的課程(截至2024年4月1日)PDF版

申請註冊為保健員

請參閱以下「保健員註冊須知」及相關文件:

相關文件檔案下載
保健員註冊須知(只有中文版本)PDF版
「保健員訓練課程」的最低入讀要求(只有中文版本)PDF版
保健員註冊申請書PDF版Word版
保健員註冊申請(課程資料及學員名單)[培訓機構遞交表格](只有中文版本)PDF版Word版
「遞交保健員註冊繳款收據副本」表格(只有中文版本)PDF版Word版
「保健員註冊紀錄冊」資料更新表格(只有中文版本)PDF版Word版
更換/補領「保健員註冊證」表格(只有中文版本)PDF版Word版
授權他人領取「保健員註冊證」的授權書(只有中文版本)PDF版Word版
刪除「保健員註冊紀錄冊」所載資料通知書(供註冊保健員使用)(只有中文版本)PDF版Word版

查詢

如有查詢,請聯絡社署牌照及規管科發展組。

地址:香港黃竹坑業勤街23號THE HUB 5樓
電話:3104 0687 (查詢保健員訓練課程事宜)
電話:3104 0714 / 3104 0702 (查詢保健員註冊事宜)
傳真:3793 4184
電郵:LRDEV@SWD.GOV.HK

至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