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外佣护老培训试验计划

引言

现时,外佣在不少家庭中担当著主要护老者的角色。社署由2018年圯推行「外佣护老培训试验计划」(试验计划),以加强外佣照顾体弱长者的技巧,提高长者在社区的生活质素,支援长者「居家安老」。

对象

  • 对象为已获聘而现正或将会照顾体弱长者的外佣。
  • 所有参加试验计划的外佣需先获雇主推荐/允许,其雇主亦需已购买法定要求的雇员补偿保险。

目标

  • 教授外佣照顾体弱长者的基本知识和技巧;
  • 培训外佣协助长者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减少潜在风险;及
  • 透过受培训外佣的照顾和支援,提高长者在社区生活的质素。

计划

  • 社署与卫生署及非政府机构辖下的长者地区中心合作,在东区、湾仔、观塘、九龙城、沙田、荃湾及屯门区推行试验计划的第一期和第二期。第一期和第二期的培训课程已分別于2021年9月和于2023年9月完成。
  • 社署与非政府机构辖下的长者地区中心于2023年10月开展第三期的培训课程,并扩展至全港18区推行。
  • 培训内容主要有共12小时的核心科目,涵盖常见的护老课题及照顾技巧,亦有4项建议选修科目,教授有关照顾认知障碍症及中风长者的技巧。
  • 试验计划下各项培训课程由护士、营养师、物理治疗师及职业治疗师等担任导师。课程以英语或广东话主讲(如有需要,在课堂上可安排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及泰国语传译服务。)讲义备有中、英、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及泰文版本。
  • 为鼓励外佣参与培训,长者地区中心将为有需要的长者在其外佣参加培训时段安排相关的照顾服务或活动。

课程内容

培训内容包括8项核心科目和4项建议选修科目。有兴趣的外佣,可在完成核心科目后报读选修科目。培训内容如下:

核心科目(共12小时)建议选修科目(每科约1-2小时)
  1. 长者的喂食及协助长者服用药物
  2. 慎防跌倒
  3. 急救
  4. 食物卫生及长者膳食安排指南
  5. 长者常见的精神健康问题及警号
  6. 协助长者沐浴及长者的口腔护理
  7. 生命体徵观察与技巧:量度血压、体温及血糖
  8. 协助轻度活动障碍长者转移位置
  1. 认知障碍症长者膳食安排指南
  2. 与认知障碍症长者沟通
  3. 处理认知障碍症患者的行为及情绪问题
  4. 照顾中风长者

费用

费用全免。

查询和报名

有兴趣的雇主和外佣,可直接联络推行试验计划的长者地区中心查询课程举行日期和报名。

项目/名称档案下载
推行试验计划的长者地区中心名单PDF版Excel版

网上培训短片

网上培训短片(请点击下方图像浏览短片)

网上培训短片

服务单张

项目/名称档案下载/连结
服务单张(繁体中文及英文版)PDF版
服务单张(简体中文及英文版)PDF版
服务单张(其他语言)其他语言

至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