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计划

引言

「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计划」以「钱跟人走」及「能者多付」的资助模式提供社区照顾服务。

特色

  • 「钱跟人走」:直接资助合资格长者,长者可自由选用及转换社区券计划下的认可服务单位、服务项目和服务量。
  • 「能者多付」:让负担能力较低的长者获得较多政府资助。
  • 「混合模式」服务:长者可同时使用「日间护理中心服务」及「家居照顾服务」。
  • 可在短时间内获得服务:一般情况下,社署在收到申请后,会在2至4星期内完成审批及发出社区券。

内容

  • 分为三种模式:(一)中心为本(全日或部分时间);(二)家居为本;及(三)中心为本及家居为本的混合模式。
项目/文件档案下载
社区券服务项目PDF版
  • 长者可按其需要,选择最高及最低社区券面值之间的任何面值购买服务组合(2024-25年度社区券价值的最高及最低面值分别为每月10,455元及4,372元)。
  • 社署会根据长者及同住家人的收入进行经济状况审查,并参考政府统计处按季度更新的家庭住户每月收入中位数,以厘定长者的共同付款级别。共同付款金额共分为六级。长者须支付的共同付款金额为社区券服务组合价值的5%、8%、12%、16%、25% 或40%,政府会负责支付社区券服务组合价值的余额。
项目/名称档案下载
共同付款金额级别列表(2024年4月1日生效)PDF版
  • 计划短片:
项目/名称连结
介绍短片—认识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计划网站连结

长者服务券资讯系统

  • 「长者服务券资讯系统」是一个由社署管理的网上电子平台,长者可透过资讯系统递交申请表、计算「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共同付款级别、实时查阅社区券使用状况、搜寻认可服务单位及确认服务组合,并可下载每月服务时间表等。
项目/名称连结
「长者服务券资讯系统」(VISE网上系统)网站连结
递交申请表 (只限合资格长者填写)网站连结
计算「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共同付款级别网站连结

参加资格及申请方法

在「安老服务统一评估机制」下获评定为适合社区照顾服务或院舍照顾服务,并正在「资助长期护理服务中央轮候册」(中央轮候册)而尚未接受任何院舍照顾服务或资助社区照顾服务的长者均可申请。社署会向在中央轮候册新登记的合资格长者发邀请信。

合资格长者可下载下列申请表格:

项目/名称档案下载/连结
申请表格PDF版
介绍短片—如何申请及使用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短片

认可服务单位及其服务

请参阅下列认可服务单位资料:

项目/名称连结
认可服务单位名单PDF版
各区认可服务单位资料网站连结
提供辅助科技产品租用服务的认可服务单位名单PDF版

申请成为计划下的认可服务单位

有关申请成为计划下的认可服务单位,可按此处查看。

PDF版

有用资讯及下载

项目/名称档案下载/连结
服务单张PDF版
常见问题PDF版
社署长者资讯网网站连结
使用者满意度调查问卷PDF版
项目/名称 (社署曾委托香港大学秀圃老年研究中心进行计划的评估及成效检讨)档案下载
第一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中期评估报告摘要(只备英文版)PDF版
第一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检讨报告的第八章-建议部分(只备英文版)PDF版
第二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检讨报告摘要(只备英文版)PDF版
项目/名称 (第三阶段试验计划服务评估)档案下载
第三阶段试验计划网上问卷调查报告摘要(只备中文版)PDF版

查询

社署社区照顾服务券办事处:

地址:香港北角英皇道338号华懋交易广场2期26楼2601-05A室
电话:3107 3013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时30分至下午1时、下午2时30分至下午5时,公众假期除外)
传真:2117 1264
电邮:ccsv@swd.gov.hk

至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