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小学生课余托管服务

简介

为一些因工作、寻找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未能在课后时间照顾子女的家长提供照顾服务。这服务是由非政府机构以「自负盈亏」及「收费模式」营办,为就读小学的儿童提供功课辅导、家长指导和教育、技能学习和社交活动等。

加强课余托管服务

于平日晚上、星期六、日及学校假期提供延长服务时间。服务内容包括功课辅导、家长教育、社交及发展活动、小组活动,社区服务或参观。

目标

  • 帮助父母照顾子女,以便他们能够工作、寻找工作或参加再培训课程/就业实习训练,加强自力更生的能力;
  • 加强支援有照顾问题及/或有社会需要的家庭,如单亲家庭、新来港家庭、有特殊教育需要儿童的家庭;及
  • 防止家长独留子女在家或避免儿童课余在外流连。

收费减免计划

社署提供全免、半费减免或1/3减免的资助,以协助低收入家庭。

符合申请豁免或减费之条件

  • 申请儿童其父母有工作、寻找工作或其他原因未能在课后时间照顾申请儿童, 并属–
    1. 以下计划受惠人士 –
      1. 学生资助事务处的学生资助计划(即学校书簿津贴计划/学生车船津贴计划/上网费津贴计划);
      2. 在职家庭津贴办事处的在职家庭津贴;或
      3. 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
    2. 家庭每月收入未超过家庭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家庭入息中位数)–
  • 收费资助的种类如下:
课托服务家庭入息中位数学生资助计划在职家庭津贴计划综援计划
豁免全费55%豁免全费豁免全费豁免全费
减免半费>55% 但75%减免半费减免3/4或一半
1/3费用减免>75 但 100%-
  • 最新的「家庭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 –
项目/名称档案下载
最新的「家庭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PDFWord版
  • 申请全费豁免、半费减免或1/3费用减免的家长须申报及证明他们的经济状况并提供证明文件,如未能提供相关证明的人士需就其最新的经济状况作出声明。

申请豁免或减费

申请人直接向提供课余托管收费减免的服务单位申请。

开放时间

  • 星期一至星期五课后至晚上7时/7时30分(每天提供3.5小时的课余托管服务);
  • 加强课余托管服务于星期一至星期五的服务时间普遍由下午3时至晚上9时;星期六、日每天提供8小时日间服务;学校假期则每天提供10小时服务;
  • 实际开放时间按个别服务单位而定。

服务单位名单

项目/名称档案下载
课余托管收费减免计划服务单位名单PDF版Word版单位地图
加强课余托管服务单位名单PDF版Word版单位地图

申请参与收费减免计划资料(供非政府机构参考)

项目/名称档案下载
参考资料1 (只提供英文版本)PDF版
参考资料2 (只提供英文版本)PDF版

备注

请浏览「学前儿童课余托管服务」网页获取有关「为学前儿童提供的课余托管服务」的资讯。


至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