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計劃

引言

「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計劃」以「錢跟人走」及「能者多付」的資助模式提供社區照顧服務。

特色

  • 「錢跟人走」:直接資助合資格長者,長者可自由選用及轉換社區券計劃下的認可服務單位、服務項目和服務量。
  • 「能者多付」:讓負擔能力較低的長者獲得較多政府資助。
  • 「混合模式」服務:長者可同時使用「日間護理中心服務」及「家居照顧服務」。
  • 可在短時間內獲得服務:一般情況下,社署在收到申請後,會在2至4星期內完成審批及發出社區券。

內容

  • 分為三種模式:(一)中心為本(全日或部分時間);(二)家居為本;及(三)中心為本及家居為本的混合模式。
項目/文件檔案下載
社區券服務項目PDF版
  • 長者可按其需要,選擇最高及最低社區券面值之間的任何面值購買服務組合(2024-25年度社區券價值的最高及最低面值分別為每月10,455元及4,372元)。
  • 社署會根據長者及同住家人的收入進行經濟狀況審查,並參考政府統計處按季度更新的家庭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以釐定長者的共同付款級別。共同付款金額共分為六級。長者須支付的共同付款金額為社區券服務組合價值的5%、8%、12%、16%、25% 或40%,政府會負責支付社區券服務組合價值的餘額。
項目/名稱檔案下載
共同付款金額級別列表(2024年4月1日生效)PDF版
  • 計劃短片:
項目/名稱連結
介紹短片—認識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計劃網站連結

長者服務券資訊系統

  • 「長者服務券資訊系統」是一個由社署管理的網上電子平台,長者可透過資訊系統遞交申請表、計算「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共同付款級別、實時查閱社區券使用狀況、搜尋認可服務單位及確認服務組合,並可下載每月服務時間表等。
項目/名稱連結
「長者服務券資訊系統」(VISE網上系統)網站連結
遞交申請表 (只限合資格長者填寫)網站連結
計算「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共同付款級別網站連結

參加資格及申請方法

在「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下獲評定為適合社區照顧服務或院舍照顧服務,並正在「資助長期護理服務中央輪候冊」(中央輪候冊)而尚未接受任何院舍照顧服務或資助社區照顧服務的長者均可申請。社署會向在中央輪候冊新登記的合資格長者發邀請信。

合資格長者可下載下列申請表格:

項目/名稱檔案下載/連結
申請表格PDF版
介紹短片—如何申請及使用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短片

認可服務單位及其服務

請參閱下列認可服務單位資料:

項目/名稱連結
認可服務單位名單PDF版
各區認可服務單位資料網站連結
提供輔助科技產品租用服務的認可服務單位名單PDF版

申請成為計劃下的認可服務單位

有關申請成為計劃下的認可服務單位,可按此處查看。

PDF版

有用資訊及下載

項目/名稱檔案下載/連結
服務單張PDF版
常見問題PDF版
社署長者資訊網網站連結
使用者滿意度調查問卷PDF版
項目/名稱 (社署曾委託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進行計劃的評估及成效檢討)檔案下載
第一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中期評估報告摘要(只備英文版)PDF版
第一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檢討報告的第八章-建議部分(只備英文版)PDF版
第二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檢討報告摘要(只備英文版)PDF版
項目/名稱 (第三階段試驗計劃服務評估)檔案下載
第三階段試驗計劃網上問卷調查報告摘要(只備中文版)PDF版

查詢

社署社區照顧服務券辦事處:

地址:香港北角英皇道338號華懋交易廣場2期26樓2601-05A室
電話:3107 3013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時30分至下午1時、下午2時30分至下午5時,公眾假期除外)
傳真:2117 1264
電郵:ccsv@swd.gov.hk

至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