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申請辦法

長者咭計劃 - 申請辦法

  1. 申請所需文件
    • 已填妥的申請表;
    • 近半年彩色證件相片(近照)一張,需淨色背景;及
    • 有效香港智能身份證副本。
  2. 申請手續
     
    1. 首次申請 (費用全免)

      申請人可選擇下列3種方式提交首次申請
       
      1. 郵寄申請:
        凡年滿65歲合資格的申請人只需將申請所需文件,使用印有長者咭辦事處地址之信封寄回。辦事處會在收到所需文件後之7個工作天內,以郵寄方式寄出長者咭。申請人亦可在年滿65歲前的60天內以郵寄方式預先遞交申請,辦事處會將申請表及有關文件保存,直至申請人滿65歲的2個工作天前以郵寄方式寄出長者咭。

        注意 :
        長者咭辦事處將未能處理以下申請,並會將申請表格及有關文件退回申請人:
        • 申請人遞交申請時距離年滿65歲的日期多於60日;或
        • 申請所需文件有遺漏;或
        • 郵資不足的信件將不獲接收。為使郵件能妥善送達社署,請確保郵件貼上足夠郵資及註明回郵地址。(使用本辦事處所提供的預付郵資信封除外。)
      2. 親身申請:
        申請人亦可選擇帶備上述所需文件於辦公時間內親身到長者咭辦事處申請,辦事處可即日處理其申請。如由親友前來代辦,則需登記代辦人資料,以作紀錄。
      3. 網上申請:
        申請人亦可選擇使用下方之「香港政府一站通」網頁連結以遞交網上首次申請。
        https://eform.cefs.gov.hk/form/swd016/tc/

        [注意: 由2023年2月27日起,透過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遞交長者咭申請(首次申請/補領),並在申請時選取「需要電子版本長者咭」的人士,除獲得實體卡外,將透過其提供的電郵地址同時獲得電子版本長者咭。敬請留意。]

        備註:
        1. 申請人如已年滿65歲(以生日當天計算),長者咭辦事處會在收到申請後之7個工作天內,以郵寄方式寄出長者咭。
        2. 快將年滿65歲的申請人,可在年滿65歲前的60天內,以網上方式預先遞交申請。本辦事處會將申請表及有關文件保存,直至申請人滿65歲的2個工作天前以郵寄方式寄出長者咭。若本辦事處收到申請表當天距離申請人65歲生日不足7個工作天,則按備註(1)處理。
           
    2. 補領申請 (由2024年3月1日起,補領費用將調整至港幣25元正)
      申請人需預備申請所需文件及繳交$25補領費用,以下列其中一種方式提交補領申請:
 補領地點繳交補領費用方法所需時間備註
郵寄申請不適用支票/銀行本票(支票抬頭請寫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辦事處會在收到申請後之7個工作天內,以郵寄方式寄出長者咭。使用印有長者咭辦事處地址之信封寄回。
親身申請長者咭辦事處現金或支票/銀行本票/轉數快辦事處可即日處理其申請。
長者咭補領費繳費地點
PDF版Word版 
現金或支票/銀行本票/轉數快有關辦事處會將其補領申請轉交到長者咭辦事處,本辦事處會在收到申請後之7個工作天內,以郵寄方式寄出長者咭予申請人。如親友前來本辦事處或長者咭補領費繳費地點代辦補領,則需登記代辦人資料,以作紀錄。
「香港政府一站通」網上申請網上申請表格只接受以信用卡支付詳情請參考網上申請表格連結。申請人請核實是否需要補領。
  1. 申請表下載
項目/名稱檔案下載
長者咭申請表Word版
  1. 申請表派發地點
    申請表格及預印地址的信封由下列辦事處派發:
    社署轄下長者咭辦事處、各區福利辦事處、社會保障辦事處、各區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各區長者地區中心及長者鄰舍中心。
     
  2. 服務費用
    首次申請長者咭的費用全免。如屬補領則需繳付費用。補領費用會按時調整,現時的收費是港幣$25元。如郵寄申請,劃線支票/本票抬頭請寫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至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