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社會保障上訴委員會

工作範圍

社會保障上訴委員會是一個獨立組織,主要職能是考慮個別人士因不滿社署就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公共福利金及交通意外傷亡援助的申請資格和發放情況所作決定而提出的上訴。委員會的決定是最終的決定,且對其他個案不會構成先例。上訴人可對社署署長就下列事項的決定提出上訴:

  • 拒絕付款
  • 付款數額
  • 開始付款日期
  • 款項並非付給申請人本人

上訴手續及程序

上訴人須以指定的上訴表格(中英文均可)向下列其中一個辦事處提出上訴 :

  • 社會保障上訴委員會辦事處;
  • 社署總部;
  • 社會保障辦事處;或
  • 交通意外傷亡援助組。

上訴表格可於上述各辦事處索取,亦可從這網頁下載。上訴人也可透過網上表格向上訴委員會提出上訴。

所有上訴申請必須在社署署長發出決定通知書的日期起計4星期內提出。對於不涉及醫療評估的上訴,委員會通常會在接獲上訴申請書後1個月內進行聆訊,並會在聆訊後3個星期內,以書面把有關決定通知上訴人。如有關上訴涉及醫療評估,委員會會與醫院管理局安排,由「社會保障上訴醫療評估委員會」評估申請人或領款人的身體健康狀況。委員會通常會在接獲有關的評估結果後3個星期內,根據有關評估結果作出決定,並以書面把該決定通知上訴人。

統計數字

項目/名稱檔案下載
2022-2023年度內判決的上訴個案結果Excel版

其他資料(可供下載)

項目/名稱檔案下載/連結
社會保障上訴簡介PDF版
社會保障上訴委員會第四十五周年報告二零二二/二零二三PDF版
社會保障上訴申請書PDF版Word版
社會保障上訴簡介(少數族裔語言版)其他語言

網上表格

 

項目/名稱連結
社會保障上訴申請書網上表格

辦事處地址、電話及辦公時間

 

辦事處:社會保障上訴委員會 
地址: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24樓   單位地圖 
電話號碼:2835 1946 
傳真號碼:2591 6703 
電郵地址:ssabenq@swd.gov.hk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時45分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下午6 時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至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