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小學生課餘託管服務

簡介

為一些因工作、尋找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未能在課後時間照顧子女的家長提供照顧服務。這服務由非政府機構以「自負盈虧」及「收費模式」營辦,為就讀小學的兒童提供功課輔導、家長指導和教育、技能學習和社交活動等。

加強課餘託管服務

於平日晚上、星期六、日及學校假期提供延長服務時間。服務內容包括功課輔導、家長教育、社交及發展活動、小組活動,社區服務或參觀。

目標

  • 幫助父母照顧子女,以便他們能夠工作、尋找工作或參加再培訓課程/就業實習訓練,加強自力更生的能力;
  • 加強支援有照顧問題及/或有社會需要的家庭,如單親家庭、新來港家庭、有特殊教育需要兒童的家庭;及
  • 防止家長獨留子女在家或避免兒童課餘在外流連。

收費減免計劃

社署提供全免、半費減免或1/3減免的資助,以協助低收入家庭。

符合申請豁免或減費之條件

  • 申請兒童其父母有工作、尋找工作或其他原因未能在課後時間照顧申請兒童, 並屬–
    1. 以下列計劃受惠人士 –
      1. 學生資助事務處的學生資助計劃(即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學生車船津貼計劃/上網費津貼計劃);
      2. 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的在職家庭津貼;或
      3. 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
    2. 家庭每月收入未超過家庭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家庭入息中位數)–
  • 收費資助的種類如下:
課託服務家庭入息中位數學生資助計劃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綜援計劃
豁免全費55%豁免全費豁免全費豁免全費
減免半費>55% 但75%減免半費減免3/4或一半
1/3費用減免>75 但 100%-
  • 最新的「家庭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 –
項目/名稱檔案下載
最新的「家庭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PDFWord版
  • 申請全費豁免、半費減免或1/3費用減免的家長須申報及證明經濟狀況並提供證明文件,如未能提供相關證明的人士需就其經濟狀況作出聲明。

申請豁免或減費

申請人士可直接向提供課餘託管收費減免的服務單位申請。

開放時間

  • 星期一至星期五課後至晚上7時/7時30分(每天提供3.5小時的課餘託管服務);
  • 加強課餘託管服務於星期一至星期五的服務時間普遍由下午3時至晚上9時;星期六、日每天提供8小時日間服務;學校假期則每天提供10小時服務;
  • 實際開放時間按個別服務單位而定。

服務單位名單

項目/名稱檔案下載
課餘託管收費減免計劃服務單位名單PDF版Word版單位地圖
加強課餘託管服務單位名單PDF版Word版單位地圖

申請參與收費減免計劃資料(供非政府機構參考)

項目/名稱檔案下載
參考資料1 (只提供英文版本)PDF版
參考資料2 (只提供英文版本)PDF版

備註

請瀏覽「學前兒童課餘託管服務」網頁獲取有關「為學前兒童提供的課餘託管服務」的資訊。


至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