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支援残疾人士/精神复元人士照顾

简介

社署为残疾人士/精神复元人士及其照顾者提供不同类别的资助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包括中心为本服务、家居为本服务以及其他支援服务。 为加强支援照顾者,社署由2023年起落实多项措施,包括设立「照顾者支援专线」及照顾者资讯网站, 把「为低收入的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纳入政府恒常资助项目,举办为期3年的全港宣传活动和推行「与照顾者同行」计划。

照顾者支援专线 182 183

24小时照顾者支援专线,由专业社工负责接听,提供社区支援资源的最新资讯、即时谘询和辅导、外展、紧急支援及转介等服务。详情请按此处

照顾者资讯网

照顾者资讯网旨在加深照顾者对可用资源的认识,并鼓励他们在有需要时寻求协助。网站内容涵盖为长者及残疾人士提供的服务、照顾技巧,为照顾者提供的社区活动和资源等。详情请按此处

为低收入的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生活津贴计划

关爱基金于2016年10月推出「为低收入的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 (试验计划),旨在向低收入的残疾人士照顾者发放生活津贴,以补贴其生活开支,并让有长期护理需要的的残疾人士可在照顾者的协助下,得到更适切的照顾及继续在熟悉的社区居住。试验计划由2023年10月起纳入政府恒常资助项目,并更名为「为低收入的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生活津计划」(津贴计划)。每月津贴金额会由2,400元增加至3,000元。详情请按此处

举办全港宣传活动

为使社会更了解照顾者的重要性和需要、推广社区互助,并缔造照顾者友善的环境,社署由2023-24年度起展开为期3年的「齐撑照顾者行动」全港宣传活动。宣传活动包括制作电视宣传短片、录制电台宣传声带、制作宣传物品、举行大型焦点活动,以及在公共交通工具登广告等。 社署辖下各地区福利办事处亦会因应各区特色,与提供安老和康复服务的非政府机构和地区团体合办以支援照顾者为主题的活动和公众教育活动,共同推动照顾者支援,为照顾者提供实际援助。

项目/名称图片/连结/档案下载
宣传海报
电视宣传短片网站连结
电视宣传短片(无障碍浏览版本)网站连结
行动简介短片网站连结
「齐撑照顾者行动」起动礼花絮短片网站连结
精神复元人士照顾者的故事短片网站连结
残疾人士照顾者的故事短片一网站连结
残疾人士照顾者的故事短片二网站连结

「与照顾者同行」计划

社署自2018年10月起举办「护老同行」计划,为前线物业管理人员提供简单培训, 让他们懂得如何辨识及协助有需要的长者和护老者,以及掌握区内福利服务的资讯, 以便在有需要时利用社区资源支援长者居家安老。社署由2023年10月起,把计划扩展至涵盖残疾人士,并更名为「与照顾者同行」计划,为期3年。

项目/名称连结
计划简介短片网站连结

支援照顾者服务单张

请按下列文件浏览支援照顾者服务的进一步资料:


至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