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社會福利署於2022年9月1日增加1 000個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服務名額至總數的約10 000個,參與服務的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數目亦已更新。合資格申請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申請人,如現正於或將於新增的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就讀,可透過轉介社工於2022年9月1日或以後更新其於社會福利署中央轉介系統上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資料。更新的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名單已上載至本網頁。

×

社會福利署(社署)今日(九月一日)宣布,「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第一層支援服務試驗計劃」(「第一層試驗計劃」)由二○二三至二四學年開始恆常化,並與「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融合。

為加強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學前兒童,社署在二○二○至二一學年推行為期37個月的「第一層試驗計劃」,為正輪候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評估,或經該些中心評估為有邊緣成長發展問題等兒童提供早期介入服務。

鑑於服務成效理想,政府已增撥資源,將「第一層支援服務」恆常化,並擴展至接近九百間學前教育機構,同時與支援輕度殘疾學前兒童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融合,以跨專業服務團隊和校本綜合模式,為有不同程度特殊需要的學前兒童、其老師及家長提供全面和適切的支援。

更新的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名單已上載至本網頁。


×

社會福利署於2022年9月1日增加1 000個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服務名額至總數的約10 000個,參與服務的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數目亦已更新。合資格申請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申請人,如現正於或將於新增的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就讀,可透過轉介社工於2022年9月1日或以後更新其於社會福利署中央轉介系統上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資料。更新的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名單已上載至本網頁。


×

社會福利署於2021年9月1日增加1 000個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服務名額至總數的約9 000個,參與服務的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數目亦已增加。合資格申請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申請人,如現正於或將於新增的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就讀,可透過轉介社工於2021年9月1日或以後更新其於社會福利署中央轉介系統上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資料。更新的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名單已上載至本網頁。


×

社會福利署於2020年9月1日增加1 000個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服務名額至總數的約8 000個,參與服務的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數目亦已增加。合資格申請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申請人,如現正於或將於新增的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就讀,可透過轉介社工於2020年9月1日或以後更新其於社會福利署中央轉介系統上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資料。更新的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名單已上載至本網頁。


×

社會福利署已委託由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及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心理學系組成的顧問團隊於2019/20學年進行追蹤研究,跟進離開「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兒童升讀小一後的表現及適應,從而探討如何為這些兒童提供適切的銜接和支援服務。顧問團隊已於2019年9月21日為相關持分者舉行簡介會。


×

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服務名額將於2019年10月1日由約5 000個增加至7 000個,而參與服務的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數目亦會增加。合資格申請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申請人,如現正於或將於新增的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就讀,可透過轉介社工於2019年10月1日或以後更新其於社會福利署中央轉介系統上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資料。更新的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名單將會於2019年9月底上載至本網頁。

2019年10月1日起承辦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21間非政府機構名單如下:


序號 機構名稱 (以機構英文名稱排序)
1. 香港小童群益會
2. 香港明愛
3. 協康會
4. 匡智會
5. 香港青少年服務處
6.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7.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8. 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有限公司
9.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10. 香港保護兒童會
11.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
12. 循道衛理觀塘社會服務處
13. 保良局
14. 香港耀能協會
15. 救世軍
16. 聖雅各福群會
17. 基督教香港崇真會社會服務部
18. 東華三院
19. 監護者
20. 仁濟醫院
21. 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


×

社會福利署(社署)較早前邀請合資格的非政府機構提交承辦「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常規化下新增2 000個服務名額的建議書。社署共收到41份建議書,並成立評審委員會(委員會) 就所收到的建議書作出評審。根據委員會的建議,社署甄選以下18間非政府機構承辦「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常規化下新增的服務名額:


序號 機構名稱 (以機構英文名稱排序)
1. 香港小童群益會
2. 香港明愛
3. 協康會
4. 匡智會
5.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6.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7. 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有限公司
8.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9. 香港保護兒童會
10.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
11. 保良局
12. 香港耀能協會
13. 救世軍
14. 聖雅各福群會
15. 東華三院
16. 監護者
17. 仁濟醫院
18. 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

由上述機構營運的服務隊將於2018年10月1日起投入服務。

×

有見及早介入對需要康復服務幼兒的重要性,政府於2015年11月分階段推行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 讓正在輪候資助學前服務有特殊需要的幼兒可盡早在校內獲得所需的訓練。由於試驗計劃具顯著成效,政府已決定於2018/19學年開始,將計劃納入為常規服務。 試驗計劃屆時會正式結束,而到校學前康復服務亦會按照其他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安排一樣,透過社會福利署的學前兒童康復服務中央轉介系統(下稱中央轉介系統) 為全港有特殊需要的學前兒童統一登記服務申請及進行服務編配。有關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常規化的過渡安排,現公佈如下:

1. 所有於本年9月30日或以前已被納入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輪候名單上的申請人,如未獲中央轉介系統編配2018/19 新學年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兼收計劃服務,但營辦機構於新學年有相應空缺的情況下,申請人可選擇於2018/19 新學年接受到校學前康復服務作過渡服務,並且繼續輪候原有的資助學前康復服務。同時,本署歡迎申請人於新學年接受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後, 騰出原有輪候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位置,讓其他輪候冊上的申請人及早受惠。

2. 如上述申請人已選擇於2018/19新學年接受到校學前康復服務,但其後獲正式編配其輪候的資助學前康復服務,他們必須按現行機制作出最終選擇, 以決定新學年接受到校學前康復服務,或接受其他資助學前康復服務。

3. 至於特殊幼兒中心的申請人,凡未獲中央轉介系統編配2018/19新學年的名額,但營辦機構於新學年有相應的空缺的情況下,申請人可選擇於2018/19 新學年接受到校學前康復服務作過渡服務,並繼續輪候特殊幼兒中心服務。如申請人同時輪候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為過渡服務,該服務的申請會隨即結束。 此外,如申請人獲編配特殊幼兒中心學額,不論申請人是否已於新學年接受到校學前康復服務,他們必須接受特殊幼兒中心服務。

家長/監護人如就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常規化的過渡安排有任何疑問,歡迎向所屬的服務營辦機構查詢。


到校學前康復服務
無障礙網頁守則 swd.gov.hk sen.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