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綜援長者廣東及福建省養老計劃

計劃目的

綜援長者廣東及福建省養老計劃是向符合申請資格並選擇到廣東或福建省養老的綜援受助長者繼續提供現金援助。

申請資格

申請人必須符合下列條件:

  1. 是香港永久居民,在本港居住最少7年;
  2. 年齡65歲或以上;及
  3. 在緊接申請日前,已連續領取綜援金最少1年(在該年內如曾停止領取綜援金合共不超過10天,亦視為符合這項規定)。

註:
*申請人必須申報預算離港到廣東或福建省長期居住的日期。該日期必須是申請人申請此計劃援助日期起計的3個月內。申請人若是公屋住戶,則必須在離港前交回所租住的公屋單位或刪除租約上的戶籍。

援助金額

每月發放1次的綜援標準金額及每年發放1次的長期個案補助金,但不會獲發特別津貼或其他援助金(例如租金津貼、特別膳食津貼、交通費用津貼)。如受助人不幸去世,負責其殮葬事宜的親友,可向社署申請殮葬費津貼。

發放方法

援助金會按月存入指定的香港銀行戶口。受助人須自行安排從上述戶口提取援助金(例如與銀行安排將援助金匯到廣東或福建省),有關費用須自行支付。現時,部分銀行有豁免收費的安排,受助人可向所屬銀行查詢。就如何在內地提取援助金事宜,詳情可參閱社署廣東計劃/福建計劃網頁之常見問題(二)津貼計算及領款安排第20題: https://www.swd.gov.hk/gds/index.html#faq 或 https://www.swd.gov.hk/fjs/index.html#faq

申請辦法

申請人可親自前往處理其綜援個案的社會保障辦事處提出申請。行動不便的人士,可用電話或郵遞方式提出申請。社會保障辦事處職員會安排家訪,為申請人辦理申請手續。所有申請手續均須在香港辦理。

其他資料(可供下載)

項目/名稱檔案下載
綜援長者廣東及福建省養老計劃單張PDF版Word版

服務單位資料

項目/名稱檔案下載/連結
社會保障辦事處地址、電話及辦公時間PDF版Word版單位地圖
社會保障辦事處服務地域範圍連結

至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