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

简介

社署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服务课)的主要服务范围包括:

  • 保护遭受伤害/虐待的儿童;
  • 帮助在家庭暴力中受伤害的配偶/同居情侣及其家人克服创伤,重过健康的新生活;及
  • 保障受到管养或监护事宜影响而经法庭转介的儿童的利益。

服务对象

  • 受伤害/虐待的儿童、受家庭暴力伤害/影响的人士及他们的家人可向其居住地址所属服务地域范围的服务课查核寻求协助﹔亦可透过社署其他办事处、非政府机构或其他政府部门转介。
  • 受管养/监护争议或受儿童掳拐问题影响的家庭及儿童,须经由法庭、律政司或其他有关机构按法例转介。

服务内容

  • 处理虐待儿童、虐待配偶/同居情侣及监护儿童问题的查询,并接受相关个案的举报。有需要时社工会与警方进行联合调查怀疑虐待儿童个案。
  • 透过外展、调查、法律保护、个案及小组服务,为需要接受保护的儿童及在家庭暴力中受伤害的配偶/同居情侣、暴力使用者及他们的家人提供服务,包括临床心理服务、幼儿服务、儿童住宿照顾服务、为家庭暴力受害人而设的住宿服务、家务指导服务等支援。
  • 协助法庭为有监护及探视儿童问题的个案提供背景调查及向法庭提交建议。
  • 推行社区教育预防家庭暴力及保护儿童免受伤害/虐待。

服务单位资料

项目/名称 档案下载/连结
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服务单张 PDF版其他语言
中心名单、电话及开放时间 PDF版其他语言单位地图

如欲获取更多有关「支援虐儿、虐待配偶/同居情侣及性暴力个案受害人服务或保护儿童服务」的资讯,你亦可浏覧专题网页「支援虐儿、虐待配偶/同居情侣及性暴力个案受害人服务」。

有关管养或监护事宜的服务

为保障受到管养或监护事宜影响的儿童的利益,服务课的社工会向法庭提交背景调查报告,并根据法庭的判令, 监管受监护的儿童及按需要提供辅导及其他实质援助。

儿童管养权事宜和共享亲职、共同父母责任的资讯,可在此下载:

项目/名称 档案下载
儿童管养事宜的调查报告(父母篇) PDF版
儿童管养事宜的调查报告(子女篇) PDF版
儿童管养事宜的法庭报告(相关人士篇) PDF版
亲子情永在 PDF版Word版

如欲获取更多服务的相关资讯,你亦可浏覧专题网页「亲子情永在」。


至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