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護老者支援

簡介

為協助及支援護老者在家中照顧長者,社署資助的長者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單位,包括長者地區中心長者鄰舍中心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家居為本」長者社區照顧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均有提供不同類型的護老者支援服務。 為加強支援照顧者,社署由2023年起落實多項措施,包括設立「照顧者支援專線」及照顧者資訊網, 把「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納入政府恆常資助項目,舉辦為期3年的全港宣傳活動和推行「與照顧者同行」計劃。

照顧者支援專線 182 183

24小時照顧者支援專線,由專業社工負責接聽,提供社區支援資源的最新資訊、即時諮詢和輔導、外展、緊急支援及轉介等服務。詳情請按此處

照顧者資訊網

照顧者資訊網旨在加深照顧者對可用資源的認識,並鼓勵他們在有需要時尋求協助。網站內容涵蓋為長者及殘疾人士提供的服務、照顧技巧,為照顧者提供的社區活動和資源等。詳情請按此處

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計劃

關愛基金於2014年6月推出「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 (試驗計劃),旨在向低收入家庭護老者發放生活津貼,以補貼其生活開支,並讓有長期護理需要的長者可在護老者的協助下,得到更適切的照顧及繼續在熟悉的社區安老。試驗計劃由2023年10月起納入政府恆常資助項目,並更名為「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計劃」(護老者津貼計劃)。每月津貼金額會由2,400元增加至3,000元。詳情請按此處

舉辦全港宣傳活動

為使社會更了解照顧者的重要性和需要、推廣社區互助,並締造照顧者友善的環境,社署由2023-24年度起展開為期3年的「齊撐照顧者行動」全港宣傳活動。宣傳活動包括製作電視宣傳短片、錄製電台宣傳聲帶、製作宣傳物品、舉行大型焦點活動,以及在公共交通工具登廣告等。 社署轄下各地區福利辦事處亦會因應各區特色,與提供安老和康復服務的非政府機構和地區團體合辦以支援照顧者為主題的活動和公眾教育活動,共同推動照顧者支援,為照顧者提供實際援助。
 

項目/名稱圖片/連結/檔案下載
宣傳海報
電視宣傳短片網站連結
電視宣傳短片(無障礙瀏覽版本)網站連結
行動簡介短片網站連結
「齊撐照顧者行動」起動禮花絮短片網站連結
護老者的故事短片網站連結

「齊撐照顧者行動」2024-25年度短片創作比賽

「齊撐照顧者行動」短片創作比賽,以“撐得起因有你”為主題,藉此推廣家庭為本的支援及朋輩照顧者間的互助,在人生和照顧歷程各階段支援照顧者,並肯定照顧者的貢獻。比賽詳情請按此處

「與照顧者同行」計劃

社署自2018年10月起舉辦「護老同行」計劃,為前線物業管理人員提供簡單培訓, 讓他們懂得如何辨識及協助有需要的長者和護老者,以及掌握區內福利服務的資訊, 以便在有需要時利用社區資源支援長者居家安老。社署由2023年10月起,把計劃擴展至涵蓋殘疾人士,並更名為「與照顧者同行」計劃,為期3年。

項目/名稱連結
計劃簡介短片網站連結
護老保安員故事短片網站連結

支援照顧者服務單張

請按下列文件瀏覽支援照顧者服務的進一步資料:

支援照顧者服務單張

 

 


至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