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2024年4月最新公告

社會福利署現正邀請各私營殘疾人士院舍及非政府機構營辦的自負盈虧殘疾人士院舍營辦人申請參加「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計劃」。詳情請於此處下載。

社會福利署(社署)早前邀請非政府機構(機構)提交建議書,由2024年8月1日起在七個社署行政區推行「學前單位社工服務」,並成立評審委員會(委員會)就所有收到的建議書作出評審。根據委員會的建議,社署甄選19間機構營辦34隊地區社工隊的名單如下:

社署行政區社工隊編號機構
中西南及離島區CW/S/I1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CW/S/I2聖雅各福群會
CW/S/I3基督教宣道會社會服務處有限公司
CW/S/I4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觀塘區KT1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
KT2循道衛理觀塘社會服務處
KT3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
KT4協康會
KT5香港家庭福利會
黃大仙及西貢區WTS/SK1東華三院
WTS/SK2香港明愛
WTS/SK3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
WTS/SK4香港小童群益會
WTS/SK5基督教香港崇真會社會服務部
九龍城及油尖旺區KC/YTM1香港青少年服務處
KC/YTM2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有限公司
KC/YTM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KC/YTM4救世軍
KC/YTM5香港基督教協基會
沙田區ST1循道衛理觀塘社會服務處
ST2東華三院
ST3香港青少年服務處
ST4香港基督教協基會
元朗區YL1香港小童群益會
YL2基督教香港崇真會社會服務部
YL3協康會
YL4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
YL5聖雅各福群會
荃灣及葵青區TW/KwT1救世軍
TW/KwT2香港明愛
TW/KwT3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
TW/KwT4香港家庭福利會
TW/KwT5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TW/KwT6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有限公司

2025-26年度賣旗日於2024年4月17日開始接受申請,截止申請日期為 2024年5月16日下午6時正

項目/名稱檔案下載
申請表格PDF版Word版
網上遞交申請連結網上表格
賣旗日申請須知PDF版
所需文件清單PDF版
填寫賣旗日申請表格注意事項 (影片)
文字版

查詢請致電2832 4318或2832 4301;傳真至2838 0441;或電郵至eolf5@swd.gov.hk

社會福利署於2024年3月28日起推行為期12個月的「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 – 支援長者及照顧者先導計劃」(先導計劃),以荃灣及南區作為試點,動用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關愛隊」)透過探訪或接觸,協助識別有需要的獨老和雙老住戶、護老者和殘疾人士照顧者,並將有需要的個案轉介至社會福利服務單位跟進。「關愛隊」亦會協助轉介有需要的長者及殘疾人士安裝及使用室內緊急召援系統(俗稱「平安鐘」)。

有關先導計劃的其他資料,請參閱地區服務及資訊 - 荃灣及葵青區  / 中西南及離島區
 

社會福利署(社署)今日(3月27日)起接受小學及非政府機構營辦兒童發展基金(基金)第十批計劃的申請。基金計劃旨在為弱勢社羣兒童提供更多個人發展機會,從而減少跨代貧窮。

社署於2023年底完成全面檢討基金計劃後,將推出一系列優化措施,包括將基金目標對象定位為小三至小六學生,讓弱勢社羣兒童能在成長發展早期受惠於基金計劃。參與兒童最早可於計劃開展後第13個月,在營辦機構/學校和友師的指導和監督下,運用目標儲蓄計劃的款項實踐其個人發展規劃。此外,為讓非政府機構/學校在推行項目時更具靈活性,申請機構/學校可以申請三年計劃或以「一加一模式」申請兩個三年計劃。每個計劃的參與兒童人數門檻亦會放寬至最少25人,上限則劃一定為100人。第十批非政府機構主導計劃及校本計劃,分別提供約2 500及500個名額。

基金計劃的優化措施詳情早前已上載於兒童發展基金網頁(www.cdf.gov.hk/)。社署將於4月16日(星期二)下午二時三十分為有意營辦計劃的小學及非政府機構舉行網上簡介會。所有填妥及簽妥的指定申請表格連同所需文件,必須於5月21日(星期二)下午五時正或以前以電郵方式遞交至scdf@swd.gov.hk,或直接送達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9樓942室。基金不接受以郵寄方式遞交的申請。在審核申請後,獲選的申請機構/學校預期最早可在七月下旬開始招募參與兒童,並在今年第四季實施計劃。

基金自2008年推行,旨在透過家庭、私人機構、社區及政府的合作,促進弱勢社羣兒童的較長遠發展。基金透過「個人發展規劃」、「師友配對」及「目標儲蓄」三個主要元素,讓兒童從小培養儲蓄習慣、良好品格及正面的價值觀等。至今,社署已透過非政府機構先後推出九批共200個基金計劃,以及透過學校推出九批共112個校本計劃,讓超過26 000名弱勢兒童受惠。

申請程序指引及申請表格
計劃的申請程序指引(內含「如何申請」、「服務規定說明」、「評審機制」及指定「申請表格」)可在此下載:

項目/名稱機構主導計劃校本計劃
兒童發展基金第十批計劃申請程序指引(PDF 文件)
 
(PDF 文件)
 
申請表格[第一至第三部份](可輸入資料)(PDF 文件)
 
(PDF 文件)
 
申請表格[第二部份]* (可輸入資料)(PDF 文件)
 
不適用

*有意營辦計劃的非政府機構若提交多於一個區域的申請,除申請表[第一至第三部份]外,亦須就每個額外的區域填寫申請表[第二部份]。

網上聯合簡介會
社署將於2024年4月16日(星期二)下午2時30分為有意營辦計劃的申請機構及學校舉行網上聯合簡介會,歡迎每間非政府機構或學校提名兩名代表出席。

參加第十批計劃網上聯合簡介會之回條
- 回條(非政府機構) (PDF 文件)   (Word 文件) 
- 回條(學校) (PDF 文件) (Word 文件) 

如有查詢,可聯絡兒童發展基金辦事處(電話號碼:2892 5540)。

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基金)第十批次於2024年3月28日開始接受申請。

有關基金申請的詳情,請按此處查看。

社會福利署(社署)較早前邀請合資格的非政府機構提交建議書,營辦位於將軍澳康城路1號日出康城的「弱智/肢體傷殘人士輔助宿舍」,並成立評審委員會(委員會)就所收到的建議書作出評審。根據委員會的建議,社署已甄選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營辦這所弱智/肢體傷殘人士輔助宿舍。

地政總署網站內「街站通」已於2024年3月1日正式運作。申請公開籌款許可證(一般慈善籌款活動)的機構,透過一站式服務申請在政府土地上設置非牟利街站,須經社會福利署提交新版籌款活動表格電子檔案(MS Excel 格式)予地政總署。此措施即日生效。這裏下載。

「視障人士資訊科技計劃」(計劃)(第7期)及「個人電腦中央基金」(基金)(第49期)現正接受申請,截止申請日期皆為2024年4月17日。

「視障人士資訊科技計劃」接受符合資格的機構、教育院校及個別視障人士申請,「個人電腦中央基金」則供合資格的殘疾人士申請以協助他們在家中自設業務或在家中接受輔助就業服務。

要索取本期的詳細資料及申請表格,可瀏覽社會福利署網頁https://www.swd.gov.hk/tc/pubsvc/rehab/cat_fundtrustfinaid/;或
康復數碼網絡www.CyberAble.net

如有查詢,可聯絡社會福利署康復及醫務社會服務科:

「視障人士資訊科技計劃」或「個人電腦中央基金」--電話3586 3594、電郵eoimc@swd.gov.hk或傳真2834 7046。

由二零二四年一月至二零二四年三月新增的及計劃中將增加的康復服務名額,現已公佈。有關資料可在這裏下載。

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第九批次首輪獲批項目經已公佈。有關詳情,請按此處查看。

社會福利署(社署)已完成全面檢討兒童發展基金(基金),檢討結果已提交兒童發展基金督導委員會審議並獲得通過。有關建議及優化措施包括:

  1. 目標對象
    1. 基金目標對象定位為小三至小六學生,讓弱勢社羣兒童能在成長發展早期受惠於基金計劃,從小培養儲蓄習慣、良好品格及正面的價值觀等;
  1. 三個主要元素

目標儲蓄

  1. 維持每月港幣200元的儲蓄目標,為期兩年共4,800元;
  2. 在發放政府配對基金時加入先決條件,例如學員在核心訓練課程和活動方面有良好出席記錄,以及在友師的指導下訂立初步個人發展規劃等,以加強學員的學習動機;

個人發展規劃 

  1. 學員最早可於計劃開展後第13個月開始動用目標儲蓄(包括每月儲蓄、配對捐款及政府配對獎勵),讓他們有更充裕的時間在友師指導下逐步實踐個人發展規劃;

師友配對

  1. 針對友師的需要,優化基金營辦機構培訓人員的訓練課程,以加強支援和培訓友師;
  2. 家長及友師提前於計劃首年完成全期五項核心訓練活動中的其中三項,以協助他們掌握如何支援學員實踐個人發展規劃; 

3. 計劃期

  1. 計劃期維持為三年; 

4.「一加一模式」及計劃參加者人數

  1. 不論機構主導計劃或校本計劃,申請機構均可選擇申請一個三年計劃或以「一加一模式」申請連續兩個三年計劃;及
  2. 放寬機構主導計劃及校本計劃的參加者人數門檻,每個計劃參與學員的人數最少為25人,上限則劃一定為100人(容許最多上調15% ),讓機構/學校在計劃及推行項目時更具彈性。

社署採納以上建議及優化措施,並正籌備在2024年第一季開展第十批校本計劃及第十批機構主導計劃,屆時會邀請有意營辦基金計劃的小學及非政府機構提交申請。如有查詢,請致電2892 5540 與兒童發展基金辦事處聯絡。

 

社會福利署於2024年1月12日舉辦上述分享會,介紹以質素為本的甄選機制、撰寫和提交建議書的一般要求以及最新措施等。有關分享會的投影片及答問環節的撮要,由即日至2024年5月10日,可按這裡以獲取進一步資料。

社會福利署現正邀請各私營殘疾人士院舍及非政府機構營辦的自負盈虧殘疾人士院舍營辦人申請參加「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計劃」,以增加資助殘疾人士宿位的供應。
詳情請於此處下載。
 

社會福利署(社署)現邀請合資格的安老院經營者提交申請,參與「長者院舍照顧服務券(院舍券)計劃」(計劃) 成為認可服務機構,所有提供非資助護理安老宿位而空間、人手水平及過往服務紀錄符合要求的持牌安老院,均可申請成為認可服務機構。有關計劃的詳情,請按此處查看。

有關『邀請申請文件 -「長者院舍照顧服務券計劃」認可服務機構』可在此下載

申請成為認可服務機構表格可在此下載

如有查詢,歡迎致電與以下院舍照顧服務券辦事處負責人聯絡: 

名稱職位聯絡電話
何美賢女士社會工作主任(院舍照顧服務券)13107 3424
馮詠儀女士社會工作主任(院舍照顧服務券)23107 3260
陳秀明女士社會工作主任(院舍照顧服務券)32456 2913

「長者院舍照顧服務券(院舍券)計劃」(計劃)採用「錢跟人走」的原則,為有需要院舍照顧服務並正在中央輪候冊內輪候護理安老宿位的長者提供一個額外選擇。由2022年8月22日起,計劃開放予所有合資格的長者申請,而有關申請表格可於社署網頁下載。此外,「長者服務券資訊系統」已於2023年9月1日起開放予合資格的長者及院舍券持有人使用。合資格的長者可透過該網上系統填寫及遞交申請表格。社署亦會向在中央輪候冊新登記的合資格長者發出信件,邀請他們申請院舍券。如在中央輪候冊新登記的合資格長者沒有收到邀請信,歡迎聯絡院舍照顧服務券辦事處查詢。有關計劃的詳情,請按此處查看。

「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計劃」(下稱「社區券計劃」)已於2023年9月1日起恆常化,並會在2024-25年度將社區券數量由現時10 000張增至11 000張,以及於2025-26年度增至12 000張。社區券的適用範圍亦已擴展至租用輔助科技產品。社會福利署現邀請合資格的本地非政府機構、社會企業、非牟利機構、私營機構及持有效牌照的私家醫院提交申請書,成為社區券計劃的認可服務單位。

合資格的申請者須符合下列其中一項條件:
  1. 屬於本地非政府機構/社會企業 [須為根據《稅務條例》(第 112 章)第 88 條獲豁免繳稅的公共性質慈善機構或慈善信託,或非政府和非牟利機構] 或本地私營機構,須證明具備在緊接遞交申請日期前連續至少6個月直接提供長者照顧服務(社區照顧服務或院舍照顧服務)的經驗;或
  2. 屬本地持牌私家醫院。
申請機構所提供的社區照顧服務,應涵蓋至少兩類核心照顧服務。核心照顧服務的種類是指:(i)由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提供的復康運動;(ii)由註冊/登記護士提供的特別/基本護理;以及(iii)由保健員/個人照顧工作員提供的起居照顧(包括餵食、位置移轉、淋浴/沐浴、如廁/更換尿片、更衣、膳食服務、家居服務、護送等)。

合資格的非政府機構、非牟利機構及社會企業亦可申請一筆過的補助金購置服務所需的車輛、家具及設備。

請點擊此處下載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計劃《服務規格說明》、《認可服務單位申請表格》、《補助金申請表格》、於2023年6月30日舉行有關是次邀請的簡介會投影片及社區券計劃統計數字 (截至2023年11月)。

有關計劃的詳情,請按此處查看。

如有任何查詢,請與社區照顧服務券辧事處社會工作主任梁嘉儀女士(電話號碼:3107 2168)、鄺子航先生(電話號碼:3107 3014)或 陳淑雅女士(電話號碼:2249 5266)聯絡。

「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由2023年9月1日起恆常化,計劃名稱更新為「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計劃」(下稱「社區券計劃),以「錢跟人走」的模式,為合資格長者提供一個額外社區照顧服務的選擇,支援他們居家安老。所有在「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下獲評定及建議為適合社區照顧服務或院舍照顧服務,並正在「資助長期護理服務中央輪候冊」輪候資助社區照顧服務及/或院舍照顧服務,而尚未接受任何院舍照顧服務或資助社區照顧服務的長者,均可申請社區券。社署會直接向合資格長者發信,邀請他們申請社區券。如合資格長者尚未收到邀請信,歡迎致電社區照顧服務券辦事處查詢(電話:3107 3013)(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時30分至下午1時、下午2時30分至下午5時,公眾假期除外)。有關計劃的詳情,請按此處查看。

有關計劃詳情及申請資格,可按此處查看。

https://swd.gov.hk/tc/pubsvc/rehab/cat_fundtrustfinaid/sped/


至頂